English

钢琴教材沦为盗版商口中餐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施 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日前,在上海召开的上海音乐出版社第三届音乐图书订货会已经结束。这是当前出版业音乐专业图书规模最大、完成业绩最好的一次活动。不过此次会议也反映出,音乐教材被盗版现象十分严重。

由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下属的上海音乐出版社主办的此次订货会,码洋高达435万,超额完成原本350万的预定目标,比上届增长33.3%,参展的587种图书及音像制品中80余种为首次推出的新品,显示了该社独立、完善、多功能的出版体系。以近几年的市场反映来看,音乐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出版品种正在向普及化、专业化及精品化发展。

不过,令出版界头痛的盗版问题也是困扰音乐出版社的头等难事。来自上海音乐出版社的消息说:“在整个流程中,我们不仅要和非专业及音乐出版的专业出版社竞争,同时也要反击非法盗版商。一位负责人说:上海音乐出版社从八十年代中期就出版的品牌书《钢琴基础课程》,因为畅销已被沦为盗版商的口中美餐,在东北地区,该书被盗十分严重,以致使该书的发行几乎为零。”

居于此种严重混乱的状况,此次音乐图书订货会上,上海音乐出版社对音乐图书盗版向业内发出倡仪反盗版,并得到了到会人士的热烈响应,成为除码洋之外,此次订货会的另一显著成绩。

上海文艺出版总社陈鸣华副社长对此发表议论说:“盗版音乐图书的质量十分恶劣,误导和贻害读者,加之用低价手段更干扰了正常发行秩序,要从根本上消除盗版,不仅要除“盗”而且更需堵路,呼吁民众抵制盗版,政府出台得力措施,方可使盗版无生存空间。“上海音乐出版社准备放低发行折扣,让利零售商,挤压盗版的空间,并且在印制上也将有所改变,如加上凸凹立体的图型标识,使之不能仿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